愛是我們的傳家寶

 撰文 /鍾志從副教授  編輯 / 史瑞克  圖片 / Canva

我結婚前是佛教徒,家裡供奉觀音,從小在「阿彌陀佛」的環境中長大。婚後,先生家是基督徒家庭,婆婆尤其虔誠,她常常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到家裡為我傳福音。

  

    愛是所有信仰的核心

懵懂的我對「福音」是什麼無法理解,反倒常常問一些奇怪的問題。我一直存有疑問,信佛教和信基督有什麼不同?為什麼要信基督?先生告訴我:「你唸阿彌陀佛,我唸阿們,以後我們死了會去不同的國度…」這個答案讓我很是擔心。

一位弟兄則告訴我:「信主接受基督是我們靈的需要。」靈在哪裡呢? 後來,一位老弟兄跟我說:「信佛教和信基督沒有不同。」這句話拆除了我心中的堤防。結婚六年後,我受洗了。

現在我是基督徒,也是佛教徒,繼續追尋生命的真義。我相信萬教歸一,核心理念都相同,那就是愛。愛自己、愛他人,追尋真、善、美是人生的功課。


       愛的最佳實踐者在我家

有一首詩歌,歌詞是「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,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家的惡,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,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

這些信條要在生活中實踐真的沒有那麼容易。可是,我發現家裡的婆婆―張鄭賢德女士就是那位最好的實踐者,我們最好的楷模。婆婆已經離世24年了,到現在,她一直活在我們心裡。甚至,街坊鄰居、市場商家、小店老闆看到我常會憶起她,說:「奶奶最好了…」

婆婆每天早上起床,一定為全家人以及她認識的每一個人禱告。記得她第一次去美國,回來時提箱裡滿滿都是禮物,不僅要送給家人,還有要送給她認識的每一位鄰居朋友。她辭世後,有一天隔鄰罹癌的奶奶告訴我:「你媽媽來看我囉,叫我不要害怕。」


愛的傳承生生不息

我也要特別謝謝我的婆婆,讓我這個職業婦女、新手媽媽有一個很好的靠山。婆婆一直把我當女兒寵著,幫我處理家務、照顧孩子,使我教書、讀書兼行政的忙碌生活沒有後顧之憂。如今再度想起,滿滿的感恩,何其有幸,我有這麼一個心中充滿慈愛的好婆婆。

我的兩個孩子都是跟著爺爺和奶奶一起長大的,三代同堂真的很好,很溫暖。受益無窮的我無以回報,我告訴兒子:「你結婚後就跟我們住在一起吧,讓我學著奶奶幫你們帶小孩,把奶奶的愛在我們家一直傳下去。」我真心盼望我們家世世代代可以綿延著奶奶的愛…愛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。

留言